东南网报道我校承办第四届海峡两岸应用技术类大学校长论坛

发布者:罗锋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841

海峡两岸应用技术类大学校长论坛在榕举行

今日上午,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应用技术类大学校长论坛暨海峡两岸教育合作十年成就展在福州马尾琅岐海峡两岸青年交流营开幕。

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致辞.jpg

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致辞

东南网10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今日上午,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应用技术类大学校长论坛暨海峡两岸教育合作十年成就展在福州马尾琅岐海峡两岸青年交流营开幕。

来自海峡两岸100多所应用技术类大学、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的院校长参加论坛,40所院校参加成就展。

本届论坛围绕“分享﹒融合﹒突破﹒跨越”主题,重点探讨应用技术类大学师资队伍发展、课程体系建设和质量保障体系构建设。论坛期间,海峡两岸31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专题报告、研讨,推动两岸应用技术类大学在分享中突破、在融合中跨越,深化了两岸教育文化交流。


论坛现场.jpg

论坛现场

两岸一家亲,合作正当时

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在致辞中说道,以两岸来作为空间,福建教育和台湾携手,打造四个海峡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的论坛,包括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应用技术类大学校长论坛、百名中小学校长论坛、学前教育论坛,在两岸教育界共同推动下,硕果累累。

黄红武说,十二五期间,福建赴台师生3800批次近4万人,省内11所高校面向台湾招生2000多人,赴台就读台生占大陆高校台生总数的六分之一。福建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离不开向台湾同仁的学习取经、交流切磋;台湾教育的科学发展、永续发展,也离不开福建乃至整个大陆地区的精诚合作。

“两岸一家亲,合作正当时,闽台教育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密切互动,打造乘风破浪发展之舟”。

省台办副主任宋志强指出,近年来,福建率先出台了《福建省招收台湾学生若干规定》和《福建省促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从政策层面为闽台教育交流合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探索开展了闽台高校“校校企”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具有学分互认、课程联合、师资引进、资源共享、企业参与、订单培养等鲜明特色。特别是海峡两岸应用技术类大学校长论坛,通过回顾梳理海峡两岸教育交流合作成就,推动两岸应用技术类大学在分享中突破,在融合中超越已经成为两岸职业教育加强互动,增进共识的重要平台。

两岸现代职业教育协会理事长吴清基致辞.jpg

两岸现代职业教育协会理事长吴清基致辞

分享中突破,融合中追求跨越

两岸现代职业教育协会理事长吴清基在开幕式致辞说,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亲,我的祖籍是在福建晋江。加强两岸的教育交流,共创两岸未来双赢一直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吴清基说道,这次的论坛主题是“分享·融合·突破·跨越”,强调的重点师资团队、课程建构、质量品质的提升,我觉得相当重要。教育要发展,课程内涵怎么设计才能让学生有收获,师资的良莠牵涉到教育的成果,教育质量的衡量、评鉴都是我们所关心的。当社会经济、政治、环境有大的变化的时候,人才的培训也要跟着有所调整。

“我们期待海峡两岸应用技术型大学在分享中能够有突破,在融合当中能够追求跨越。”吴清基说

_MG_7716.jpg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