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报道我校参加第二季“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总决赛获奖

发布者:罗锋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1011

从“一‘马’当先”走向“万‘马’奔腾”
——我省创新实践在大学生中唱响马克思主义主旋律
□本报记者 王永珍




    “中国对日战争以来第一次重大胜利是平型关大捷。恭喜3号选手答对了!”9月23日傍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第一演播厅,随着主持人话音激昂地公布正确答案,观众席上响起热烈的欢呼声,现场掌声雷动……

    当天,经激烈角逐,第二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高校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钙“源”地。为提高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思想觉悟,培养和造就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去年底,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了全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

    首届,在选拔赛的基础上,共有21所高校参赛。晋级赛、半决赛、总决赛,每场比赛既有考验知识储备的选手轮答、抢答和擂主车轮挑战,又有福建省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现场延展解析、点评阐释。

    这一全国首创的以电视竞赛形式开展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活动,让“严肃脸”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走出课堂上赛场,在校园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并入围首届福建省宣传文化十大亮点。

    今年4月,第二季“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活动启动,参赛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全省80多所高校,实现了对全省普通高校和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不同层次学生的全覆盖。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还将原有题库进行充实完善,题目数量达到1.5万道以上,并将这些题目尽量转化为可视化、可读化模式,编印了一批易于传播的口袋书,便于学生自主学习,使理论学习宣讲更接地气、生动活泼。

    “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学理论学马列的兴趣和热情,拓展了思政课课堂的教学内容、实践途径。马列读本走下课堂走上舞台,大大激起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情。

    “从首季赛以来,这一年多收获太大了!”过关斩将最终获得本科生组个人一等奖的福建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二年级学生苏金楼激动地说。他告诉记者,竞赛题目内容均来自现行使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教材,还有国情、省情、民情重要内容。“在学习探讨的过程中,会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分析现实中遇到的问题,我收获的绝不仅是一次竞赛。”

    “以前觉得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比较严肃的课程,但是现在我觉得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还挺有趣,富有新意的比赛让我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充满激情。”捧着一等奖奖品——厚厚的一摞马列读本,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雅鑫兴奋地说。

    “通过参加这个比赛我进一步巩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更加系统地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摘得本季总决赛研究生组桂冠的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朱国鹏告诉记者。

    在舞台上抢答,在电视中学习,在生活里实践……竞赛不仅让台上选手热情参与,台下几十万名大学生也通过收看节目,通过视频、微博、微信等积极参与各种主题讨论,大学生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从“一‘马’当先”走向“万‘马’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