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报道“半导体照明暨相关产业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罗锋发布时间:2018-01-21浏览次数:1101

“半导体照明暨相关产业高峰论坛”在榕召开 助力福建光电产业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李小霞 2018-01-19  

中国教育在线讯为把脉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态势,促进照明节能,并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撑,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办的“半导体照明暨相关产业高峰论坛”于1月19日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半导体照明暨相关产业高峰论坛”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嘉宾合影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良惠、李天初、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有炓等8位院士以及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清华大学罗毅教授等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以及部分研究所、行业协会负责人出席论坛,会议紧紧围绕半导体照明暨相关产业就我国的知识产权状况、产业优劣势、发展壁垒、颠覆性技术、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等中心议题展开讨论,以期提高半导体照明渗透率,最大限度实现照明节能减排,为我国半导体照明及相关产业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陈良惠院士致辞

  据了解,该论坛是由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荣誉校长、杰出校友陈良惠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我国固态照明现状及技术、产业和应用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组织召开的系列研讨会议之一。陈良惠院士在致辞中表示,15年前,包含他在内的14位院士向国家呈报了《发展固态照明提高生活质量节约电力资源》建议,在经过10多年的努力,当前,中国成为该行业的领航者,以照明节能立论的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以三峡发电量作为照明节电单位,为国家的节能减排做出巨大的贡献。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杰致辞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林杰书记表示,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具有112年办学历史的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校校、校企多方合作,为培养LED半导体照明、光伏发电领域的高技能人才做出重要贡献,以服务我国半导体照明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福建省科技协会巡视员吴瑞建表示,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装备是福建省的三大主导产业。当前,福建省正在积极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抓技术含量高的上游环节的突破,扭转缺乏核心技术的局面,加快打造东南沿海新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把“半导体照明暨相关产业高峰论坛”放在福建举办,给福建电子信息界带来福音,也为福建电子信息界提供了一次极好的学习交流和提高的机会,对福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也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企业家推荐更多的电子信息方面的好项目、大项目落地福建,助力福建电子信息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陈良惠院士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时表示,当前产业的发展需要熟练的工程师,需要匠心人才的引领,同时产业的创新需要高校、研究所的努力,他很希望母校——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能在这方面带个头。据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江吉彬介绍,在陈良惠院士的支持下,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以电子信息专业群为依托,建设“陈良惠院士工作站”,开展光电应用技术及相关方向协同创新与产业化实践,对接国内顶端产业技术,建立人才培养基地,服务于福建省光电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链接地址:http://www.eol.cn/fujian/fujian/201801/t20180119_15816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