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新闻中心报道国家教材委员会调研组到我校调研教材建设管理等情况

发布者:罗锋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1566

国家教材委员会来闽调研大中小学教材建设情况

来源: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10 10:07:00

5月7日至8日,国家教材委员会调研组一行5人,在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韩震、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刘宏杰带领下,到我省实地开展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工作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我省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部分普通高校、高职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初中、小学负责同志和一线任课教师座谈交流。省教育厅副厅长曾能建参加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陪同调研。

6401.jpg

国家教材委员会调研组在闽召开调研座谈会

会上,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韩震对我省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做好教材工作是中央、地方、学校共同的责任,各地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教材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理性梳理、科学总结,及时反馈对教材管理和使用的意见建议,共同推动教材管理政策制度的完善,推进教材开发和建设,提高教材育人实效。

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刘宏杰表示,福建对教材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措施系统有力,在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和教材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为全国提供了很多好的经验,多项工作走在了前面。他强调,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工作,要在“管、谋、严、强”四个字上下功夫、做文章。

要切实管起来。地方和学校要明确相关机构统筹负责教材管理工作,健全教材审查等专家组织,有条件的地方应积极推进成立专门的教材管理工作机构。

要整体谋起来。省市和高校要分层研制工作规划,形成全国一盘棋,进一步增强教材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减少随意性。

要全面严起来。严格教材编写、审查、选用等各环节的程序和要求,进一步完善教材工作管理制度。

要真正强起来。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教师培训,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和支持高水平教师、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教材编审、研究等工作。

省教育厅副厅长曾能建介绍我省教育系统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在教育部的正确指导和关心支持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切实把教材建设摆在重大战略工程、基础工程的位置,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教材审核把关、推进统编教材使用、健全教材管理制度、强化教材研究、完善工作保障,整体推进我省大中小学教材建设。

6402.jpg

调研组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随堂听课

6403.jpg

调研组在福州屏东中学随堂听课

会前,调研组先后深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州屏东中学进行听课调研、座谈指导。

6404.jpg

调研组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详细了解教材建设管理等情况

6405.jpg

调研组在福州屏东中学与教师代表交流

“教材是育人的关键和核心,如果教材工作没有做好,育人也就无从谈起。”王建南在福州屏东中学调研座谈会上强调,一线教师要通过新旧教材对比、集体备课等方式,吃透文件精神、吃透教材内容、吃透教学要求,形成校本化教案,把教材讲深讲透。要加强学习研究,在教学过程中总结经验,真正学好、用好、教好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教材。

据了解,我省2017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已全部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并组织开展了小学两科、初中三科国家统编教材省级培训,确保其他年级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三科教材全部替换为国家统编教材。在高等教育方面,目前,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已统一使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统编教材。下一阶段,我省将印发出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实施意见》,分学科专业建立省级大中小学教材编审专家库,推进高校统一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等。(记者:王静丹 林劼)

新闻链接 http://www.fetv.cn/newsdetail.html?newsId=1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