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正式发布校歌——《一路向海》

发布者:罗锋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7467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完善学校标识系统,2018年5月16日,我校党委正式下文发布歌曲《一路向海》为我校校歌。在5月18日学校官微率先推送后,受到了广大师生、校友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校歌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历史和文化的积淀,是学校精神的诗意表述,是学校内涵的形象展示,是体现师生员工精神风貌的重要载体。2017年11月,我校成立了校歌创作工作小组,邀请了福建江夏学院翁朝霞教授以及我校王晓勇副教授参与校歌创作工作,并组织广大师生、校友一同参与校歌歌词的修改,形成集体智慧的结晶。

据介绍,歌曲《一路向海》不同于以往的传统校歌写作方式,采用了三段式结构的表达方式,A段较抒情,主要进行意境和情绪的铺垫和描述,B段速度做了变化,充满动感,也有利于突出学生青春的气息,容易把情绪推向高潮,C段速度再次放慢,情感上做进一步升华。这种三段式的曲式结构更充满变化和表演性,有利于校歌以后的多样用途。

《一路向海》预示着我校将搬迁往平潭,随着学校未来定位的变化,大家胸怀宏阔的梦想,努力发展自己、追求卓越。这里的“海”是一个宏大舞台、阳光、热力、拼搏的大概念和意象,既指具象的海,也同时隐含积极进取,向更深广的理想进发的意思。

下阶段,我校将组织开展校歌文化宣传的相关活动,以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组织广大师生开展学唱、传唱校歌活动,进一步让校歌深入人心,为创建美好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注入新的活力。

(党委工作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