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APP报道我校积极对接今年平潭政府工作报告产业发展

发布者:罗锋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1565

两会观察| 看平潭如何擘画特色产业新图景

2019-01-10 9:29 新福建

平潭两会期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颇受关注。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霞 张哲昊)“实施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程,深化新兴产业培育攻坚,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体系。”

这是今年平潭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产业发展提出的目标。报告基于省委关于平潭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产业”的要求,明确做强特色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报告提到了要大力发展四个产业,分别是:文旅康体产业、物流贸易产业、总部经济以及数字产业。

这让就职于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的台湾专才王佩琳很是振奋。她告诉记者,报告将文旅康体产业排在首位,要求“聚焦‘大旅游’、突出新文创、新旅游、新消费”,与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愿景高度契合,实验区必将大有所为。

王佩琳说,报告中提及的“自驾房车营”“龙栖小镇”等项目已在接洽中,下一步将结合“八大工程”,不断深挖平潭旅游内涵,持续推进“平潭蓝”品牌建设,让更多来岚游客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平潭东澳渔人码头 来源:平潭网

近年来,平潭突出“原生态+现代化”,通过坚持规划先行、着力保护原生态、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注重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旅游品牌等,持续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仅去年,实验区接待游客4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0亿元,分别增长24%和32%。

“这一次,报告为平潭2019年旅游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计划将旅游与金融、海洋、体育、康养、商贸等产业跨界融合,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多元业态产品体系。”王佩琳说。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获益的,不仅是旅游产业。在大力发展物流贸易产业方面,平潭还提出要提升口岸功能、加强物流仓储能力、拓展国际航线等,促进物流、商贸、电商联动发展。

高速货运滚装船“台北快轮” 来源:平潭时报

事实上,物流贸易产业在平潭已有一定基础。从去年的数据来看,平潭跨境电商与海运快件交易货值首次突破10亿元、海运业总运力超过300万吨。

那么,报告中针对物流贸易产业的部署,亮点在哪里?华冈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看到了新希望。“报告中明确‘完善澳前、金井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配套设施,推进金井口岸开放国家级验收’等,这将成为平潭口岸发展的推助力。”该公司总经理陈祥佺说。

“目前,平潭的口岸还需进一步提升,譬如台湾的生鲜农渔产品暂时无法进境,不能在大陆市场形成独有的优势。”陈祥佺说,一旦平潭金井口岸正式开放后,“台北快轮”航线将加密航班并形成成熟产品对外推广,也将尝试铺设更广的对台航线,如高雄直航平潭等。

去年12月,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对外开放通过省级验收。

不仅如此,此次报告还为平潭建设特色产业集聚区、打造“智慧城市”等勾勒了新蓝图。报告强调用足税收、金融等优惠措施,出台实施数字经济产业扶持政策等,吸引总部型企业落地,推进智慧岛规划建设,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合作。

为此,平潭综合实验区智慧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勇也有了更多期待。他说,到2020年前,公司计划重点推进“4+X”个工程项目建设,包括全岛大数据中心、社会治理“一张网”工程、高速宽带网络和基础云计算、国际数字经济港(一期)、智慧全域旅游(一期)、无人驾驶等项目,助力平潭打造数字福建示范区、数字中国示范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公司还携手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培养具备卫星遥感、无人机应用、激光三维扫描等专业技能人才,建设“航测遥感工学坊”,为平潭“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紧密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旅游文创等新兴产业,开设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等20多个专业。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 来源:网络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科研处副处长程智宾说,学校确立了把学校办在实验区、把专业建在产业链、把课程融入平潭岗位群的办学思路,下一步将发挥精细三维实景建模、高精地图制作技术优势,对接平潭“无人驾驶”新兴产业项目,规划建设“导航与位置服务”专业,助力平潭创建一批特色突出的应用性产业,加快形成数字创意产业集聚区。

据了解,去年平潭新增1234家物流贸易、总部经济等特色产业企业,特色产业总产值293亿元,实现增加值106亿元。

链接地址:http://img.fjdaily.com/data/org/?from=singlemessage#/detail/225/3036125233153024_gov_303612523315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