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时报》报道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开赛

发布者:罗锋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997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开赛
第十年113支参赛队伍云集平潭 

冯荣
↑比赛现场
↑参赛选手正根据任务书紧张地操作着
 


■融媒体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

6月14日至16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开赛。这是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连续第三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也是台湾东南科技大学连续第二年应邀参赛。

据悉,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等36个部委、单位共同主办,福建省教育厅、平潭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企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国外队伍参赛 参赛数量达到历史新高

上午8时30分许,比赛正式开始。339名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参赛选手已各自就坐在电脑前,根据任务书紧张地操作着。究竟这顶黄色安全帽有何作用呢?赛项执行委员会委员、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科研处副处长程智宾说:“佩戴安全帽是比赛要求的内容之一,比赛开始会给参赛代表队下发任务书,参赛队伍的三位选手需相互配合。”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参赛队伍数量再创新高,共有113支代表队伍参赛。其中,台湾代表队和乌兹别克斯坦代表队各一支。赛项执行委员会副秘书长、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工程系主任李宏达告诉记者,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十年,今年是参赛队最多的一次。“承办此次大赛,邀请全国34个省市最优秀的选手到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参加比赛,既能锻炼我们学校的队伍,也能扩大学校办学的影响力。”李宏达说。

比赛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首次参赛的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外国留学生思韦丽(ABDULLAEVA SEVARA)。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她表示,这次她第一次来到平潭参赛,感到既紧张又兴奋。她说,这次比赛的准备不是很充分,比赛题目也略有难度,明年她还会再来参赛,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

与外国留学生思韦丽不同,这是台湾东南科技大学代表队第二年应邀参赛。“能与这么多优秀选手同台比拼的机会难得,我又是第一次参赛,希望能在此次大赛中与其他队伍有更多交流机会,学习其他队伍的技术。未来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来平潭参加比赛。”台湾东南科技大学学生颜圣庭说。

深化产教融合 搭建平台促进教学交流

经过评分、仲裁、上报、公示等环节,大赛于16日上午举行闭赛式。最终,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11支队伍荣获一等奖;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22支队伍荣获二等奖;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33支队伍荣获三等奖;获得一等奖的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大赛裁判长迟会礼介绍,本次大赛以交换、路由、无线、网络安全等核心网络配置为基础,同时考核了云计算数据中心、IPV6网络、软件定义网络等新技术的应用,考查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值得欣喜的是,无线地勘是以往赛项中普遍的弱项,本届竞赛中却成为了强项。说明各个学校重视实践教学,在目前的专业课中,补充了无线勘测方面的技能。同时,高级路由技术对高职院校来说是弱项,需要更密切地与企业合作,共享资源,共建专业。

据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十年,主要考察选手在企业真实项目环境下无线网络规划与实施、设备基础信息配置、网络搭建与网络冗余备份方案部署、移动互联网搭建与网优、出口安全防护与远程接入、云计算服务搭建与企业应用、综合布线规划与设计等信息化全网融合领域的核心技能,以及团队协作、沟通力、抗压力、职业规范等职场素质。在台湾东南科技大学教师谢瑞宏看来,“计算机网络应用”是目前全球最热门的一个应用,本次赛事对两岸相关专业教育交流起到促进作用,希望未来能够邀请大陆院校的队伍来台湾交流经验。

同时,大赛还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双师”队伍培养和专业课程项目教学资源建设。福建分赛区执行委员会委员、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江吉彬说,希望各职业院校利用好此次大赛,让学生能够触摸到最新最前沿的技术,把大赛的成果转化到日常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产教结合”的良性循环,让更多师生从大赛中受益。


链接地址:https://ptsb.pingtan.gov.cn/html/2019-06/19/content_921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