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时报》报道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走进我院

发布者:罗锋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1423

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走进平潭 
向福信学院平潭校区新生讲述他的“国旗之恋”
冯荣
↑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中)走进平潭(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供图)
护旗手托举着国旗(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供图)
↑在城关幼儿园,幼儿们摆造型拍照,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融媒体记者 江信恒 摄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冯荣)你们知道天安门广场上国旗的尺寸吗?国旗上四颗小五角星与大五角星的位置关系又如何?……16日,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走进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向平潭校区近3000名新生讲述国旗故事。

当天上午,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举行新生军训开训式。在田径场上,董立敢站姿笔直,声音洪亮,喊着口令,指挥着平潭校区4名护旗手来到台前。只见护旗手们手擎长5米、宽3.3米的天安门特号无缝国旗正步入场。董立敢就国旗的诞生、设计和象征意义,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意义非凡的“国旗在我心中”的爱国教育宣讲。

宣讲过程中,董立敢结合自身感受和经历,讲述了他的“国旗之恋”。“当年,我在天安门广场每升一次旗,都觉得是对自己心灵的一次洗礼、精神的一次升华。”董立敢深情地说,“唯有国旗升起的时候才是最神圣的,国旗下的目光才是最真诚的!”

在传递天安门国旗活动中,护旗手托举着国旗穿过队伍,依次掠过在场每一位同学上方,同学们抚摸着国旗、传递着国旗,感受着国旗承载的深厚情感与这面来自天安门的国旗的精神力量。“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通过国旗教育活动激励同学们爱国情,起到引领作用。”董立敢说,“我们走进了全国多所大学、中学开展‘国旗在我心中’的教育活动,把爱国的力量传递到每一个同学心中,让每一个同学心中有国旗,心中有国家,为了这面国旗、为了国家的富强而努力学习。”

据了解,此次担任护旗手的4名学生都来自于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与其他新生不同的是,两年前他们选择先入伍后入学,在完成两年的兵役后,今年9月他们返校继续学业。“以前在部队当兵,努力训练,提高本领,在灾难来临时,军人在最前线,这就是爱国。现在作为一名学生,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这就是爱国。”护旗手卓康文说。

名 片

1982年,董立敢和战友成为第一任天安门国旗班成员,在担任天安门国旗班第一任班长期间,他开创了我国第一套“国旗升降仪式”,编写了我国第一份《国旗知识讲稿》。董立敢被中央军委授予“国旗卫士”荣誉称号。长期以来,他一直积极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公益活动,为国旗知识的宣传、国旗礼仪的普及和国旗文化的传承积极作贡献。


链接地址:https://ptsb.pingtan.gov.cn/html/2019-09/24/content_953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