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报道我校举办闽派古琴非遗传承音乐会

发布者:罗锋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897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闽派古琴非遗传承音乐会

2019-10-14 08:55:42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邱陵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闽派古琴非遗传承音乐会

福州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邱陵)13日上午,由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导,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部、图书馆和福州市古琴研究会主办的“书简琴韵”——《福州古厝》闽派古琴非遗传承音乐会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龙腰校区举办,特邀与古斋琴社的琴师与学员演奏,让现场观众领略了闽派古琴的魅力。

  音乐会的曲目涵盖诸多技巧难度高深、气势恢宏博大的经典作品。一首《臥龙吟》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将即将出山的诸葛亮满怀感激和壮志,却深知天命难为的复杂心绪,表现得淋漓尽致。接着,《酒狂》《阳光三叠》《平沙落雁》《普庵咒》《挟仙游》《风云会》等曲目的弹奏者先后登台。压轴节目由福州市古琴研究会副会长、闽江学院非遗研究中心古琴客座教授张丽秋演奏《梅花三弄》,旋律清新活泼、跌宕起伏,为听众展现了梅花次第绽放的英姿、不曲不屈的个性和节节向上的气概。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闽派古琴非遗传承音乐会

据了解,福州闽派古琴为福州市人民政府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近代起源就在西湖公园宛在堂、西湖书院、乌山致用书院、文儒坊何振岱故居等“福州古厝”里传承。

  主办方表示,以古琴音乐会的形式,保护历史文化名域无形的优良传统,倡导热爱文化和珍惜文化的情怀,对更好地传承文明、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同时,能让更多人增进对福州闽派古琴文化的认识,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促进“无声”与“有声”两种文化的融合,让福州闽派古琴文化得到传承。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闽派古琴非遗传承音乐会

活动由闽江学院人文学院、闽江学院琴谷古琴协会、与古斋琴社、五凤街道龙泉社区共同协办。

链接地址:http://m.fznews.com.cn/node/13029/20191014/5da3c78e865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