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时报》报道我院助力平潭全面推进禁毒工作

发布者:罗锋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1250

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一方净土 
平潭全面推进禁毒工作,打造“无毒平潭”
陈梦菲 江信恒
↑伪装成巧克力的毒品(资料图)
↑志愿者用毒品模具向市民普及禁毒知识(资料图)
 

■融媒体记者 陈梦菲 江信恒

核心提示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禁毒既是法律赋予公安机关的天职,更是人民寄予的厚望和重托。2019年,实验区公安禁毒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实验区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精神,紧紧围绕减轻和消除毒品危害这一总体目标,以平潭毒品关注县的“脱帽”攻坚战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毒品预防教育、社区戒毒康复工程,深入开展“两打两控”暨“飓风肃毒”2019会战等禁毒专项行动,不断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突破重点、攻克难点,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势头,禁毒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重拳出击

打击毒品犯罪战果显著

禁毒是一场“持久战”。在这场战争中,实验区禁毒一线的公安干警及广大禁毒工作者脚步坚定,从未停息。

2019年8月,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禁毒大队(以下简称“禁毒大队”)从福州禁毒支队提供的线索得知,由云南寄往平潭的某辆快递车上有一个带有毒品的包裹。

接到线索后,禁毒大队立即向实验区局领导汇报,听完汇报后,实验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局长许标旗立即做出指示:全力侦破此案。根据情况摸排,禁毒大队得知,该毒品包裹将于8月8日到达平潭城区的某快递收寄集中点。掌握情况后,禁毒大队严密部署,组织警力布控抓捕,最终在康湖路东段的路边,将前来收取包裹的嫌疑人员施某、薛某2人成功抓获,当场缴获约2公斤氯胺酮。

实验区相继开展禁毒严打整治行动、“飓风肃毒”会战行动、重大活动禁毒安保工作等专项行动,这一项项行动的开展,无不体现着平潭时刻保持对毒品严打的高压态势,彰显出平潭对涉毒违法犯罪“零容忍”的坚定态度。

据了解,截止到2019年9月底,实验区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9起,抓获嫌疑人84人,移送起诉63人,查获吸毒人数434人,移送起诉数和吸毒查获数两项完成率目前位居全省第一。摧毁以张某、吴某强为首的涉黑贩毒团伙,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捣毁容留他人吸毒窝点10个,破获省目标薛某等人运输毒品案件2起,协助福州市公安局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人。

标本兼治

全力铲除毒品生存土壤

禁毒工作的关键,在于铲除毒品生存土壤。这不仅要完善戒毒康复管理模式,让吸毒人员早日回归社会,还要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及重点部位的管理,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据实验区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禁毒大队民警介绍,近年来,实验区正视毒情形势,集中力量对全区吸毒人员进行了一次摸底大排查,持续加强对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将其纳入重点人口管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动态管理。全面落实对吸毒人员的登记、戒治、康复、帮教等措施,切实做好对涉毒人群的法制教育、心理矫治、跟踪帮教等工作,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全员收戒”。

截至目前,实验区4个社区戒毒(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共配备专职社工51名,共接收493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98%。实验区各地均建立起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与社区戒毒(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密切协作,落实了“一人一档”工作规范,积极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融入社会。

与此同时,实验区公安禁毒部门还进一步加强了对易制毒化学品及重点部位的管理,摸清全区精麻药品和生产、经销、运输、使用企业和商店底数;通过定期走访检查、组织业务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精麻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相关企业的监管和指导,坚决防止非法流失;加大了对易涉毒娱乐场所、物流寄递行业场所的监管力度,常态化组织开展对易涉毒娱乐场所的全面检查,通过签订禁毒责任《承诺书》、“黑名单”管理,挂钩信用体系等方式,督促娱乐场所业主自觉守法经营;进一步强化对出租屋、日租房、空置房的管理力度,及时走访核查居住人员,严查隐藏在居民住宅里的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营造全民禁毒社会氛围

紧抓预防

预防是禁毒工作的关键环节,宣传教育是治理毒品问题的根本之策。在禁毒工作宣传教育中,平潭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坚持打防结合“两条腿”走路,采取“渗透式”的教育模式,使禁毒宣传教育不但入眼、入耳,更容易入心,切实提高预防教育的实效。

6月19日,福建禁毒移动大篷车来到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现场,学生们对高科技禁毒移动大篷车充满了好奇,纷纷进入大篷车体验,VR一体机、AR互动科技等,直观地认识毒品的危害性。

据了解,福建禁毒移动大篷车平潭站禁毒宣传活动于6月17日启动。为期7天的时间里,平潭多地开展了禁毒宣传工作,让更多群众在寓教于乐中直观地了解毒品带来的危害,树立了“识毒人,辨毒景,拒毒惑”的意识。

而这仅仅是平潭加强禁毒宣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潭以青少年为重点,以学校为主阵地,综合运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手段,科学筹划,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实验区青少年识毒、防毒和拒毒的意识和能力。据统计,今年以来,实验区禁毒部门组织培训禁毒辅导员100余名,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活动30余次,受教育学生达3万余人,发放《毒品预防教育致学生家长一封信》3万余封、其他禁毒宣传材料4万余份。

此外,在今年“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实验区禁毒部门向全区范围内手机用户发送禁毒短信30余万条,悬挂禁毒横幅标语、LED显示屏200余块,张贴禁毒宣传海报500余处,各单位、乡镇、学校开创禁毒专刊100余栏,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拒毒、防毒、全民禁毒的社会氛围,基本实现禁毒预防宣传全岛覆盖,为打造“无毒平潭”供了坚实的基础。


链接地址:https://ptsb.pingtan.gov.cn/html/2019-10/21/content_961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