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报道我校喜迎建党百年华诞,校军联学共建上活思政课

发布者:陈瑶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2335

多彩校园丨喜迎建党百年华诞,校军联学共建上活思政课

来源: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  作者:郭文芬   时间:2021-01-1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何更好地迎接建党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办活思政教育?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给出了自己的“新答卷”。

 2021年1月6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联合开展“习近平强军思想进校园”活动,校军携手打造“红色课堂”,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共话培根铸魂育人举措,进一步继承和弘扬爱国拥军的光荣传统。

校军联学共建活动以“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共商铸魂育人大计”主题,分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三大篇章展开,包括学习座谈会、红色课堂、致敬英雄、礼赞党等,深情表达了全体师生对祖国的热爱,也生动展现了军拥民、民爱军,军民一家亲的美好氛围,充分展示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丰硕的育人成果和信息学子自信、自强、团结、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忆往昔,共话铸魂育人。在平潭校区会议室,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携手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举行了“四史教育”联组学习和思政教育工作座谈会。双方本着“优势互补、携手共赢”的原则,交流制度建设、党员教育、思政工作等方面内容,共同探讨思政教育方法方式,推进培根铸魂、固本培元的重要措施。

校军联学共建座谈会 

    看今朝,致敬英雄,承而后继。在强军视频短片《中国军人告诉你,何为承诺》中拉开福信大思政课堂的序幕。紧接着,“抗疫英雄”、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急诊医学科张主任开展《弘扬抗疫精神 坚定发展信心》专题讲座。他分享了在武汉抗疫时亲身经历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在这场性命攸关的斗争中,无数英雄的逆行出征才阻断了新冠肺炎的大面积传播,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讲座语言朴实,人物故事非常接地气,带给大家深深的震撼。

 

马克思主义讲坛之“红色课堂”现场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冬福教授作红色课堂前序

 

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急诊医学科张主任开展《弘扬抗疫精神 坚定发展信心》专题讲座

    现场还进行防护服等卫勤实物展示,邀请学生以“体验者”的身份,亲身体验到了医护人员“战疫”的“不容易”。洗手——戴第一层手套——洗手——戴上医用防护口罩——将头发压进医用帽——戴第二层手套——穿上白色防护服——穿上第一层脚套——戴上第三层手套——洗手——戴上护目镜——戴上第二层医用帽——戴上防护面屏——穿上蓝色防护服——穿上第二层脚套——消毒,包裹得严严实实,全身上下密不透气。试穿的学生呼吸变得急促,声音也很低沉:“很闷热,喘不过气来,太不舒服了!”脱下防护服后更是感叹,“只是试穿了一下而已,感觉已经快受不了,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穿着防护服坚持那么长时间工作,太辛苦了,真心感谢和心疼这些一线医护人员!”

 

学生在医护人员指导下现场试穿感受防护服

    “参加这个红色大课堂,对这些抗疫英雄有更深刻地了解,更深切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把这种伟大的抗疫精神发扬到学习中,奋发进取,苦练本领,将来更好报效祖国和社会。”青年学生纷纷发表感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成员还朗诵《军人颂》,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也以抗疫主题音乐情景剧《春暖花开》致敬抗疫英雄,表达崇高的敬意!

 

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社员朗诵《军人颂》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表演抗疫主题音乐情景剧《春暖花开》

    展未来,军民融合,永远跟党走。联勤部队第900医院的首长谈到:军人和教师都是社会上备受尊崇的职业,教师是立德、树人、敬业、奉献的代名词;军人是忠诚、担当、牺牲、奉献的代名词。我们既是军人,也是军医、白衣天使,肩负救死扶伤职责,老师也是天使,是灵魂的工程师;我们都赋予着铸魂育人的职责,你们着力培养的是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努力培养的是胜战兜底的卫勤精兵。此次走进校园联学共建,双方“有基础、有感情、有资源、有互动”,不仅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战略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也是部队深入院校开展抗疫精神汇报讲座,做好“播火者”的应有之义,更是双方资源共享、军地互补的创新之举。并望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探索建立联学共建工作长效机制,思想共同学悟,体会共同交流,故事共同传讲,足迹共同追寻,建设共同推进,把军地共学共育、军民融合发展的大文章做深做实。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品云指出校军联学共建,联合打造“红色课堂”,讲好红色故事,筑牢立德树人之魂,把理想信念的火种植入青年学生心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同时,寄语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政治方向;二要担当时代责任,站稳人民立场。青年学生认清使命,强化担当,将党的优良传统内化为精神力量,外化为自觉行动,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作风,真正做到既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求实为效,促进自身成长成才,立报国之志、学报国之才、践报国之行。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书记吴品云讲话

 最后,活动现场,唱响心中的赞歌。现场青年师生纷纷在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网上墙留言,礼赞英雄,祝福党的明天永远灿烂辉煌。全体三百多人起立,边挥舞着国旗,边深情演唱《强军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全体阵容恢宏,歌声排山倒海,激昂优美的旋律再次将全场气氛瞬间点燃,激发了大家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真情!

 

福信学子通过超星学习通网络课堂云上留言礼赞英雄,祝福党的百年诞辰

 

全场高唱《强军战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全场高唱《强军战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412535197786924422&item_id=641253519778692442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