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信榜样|东京残奥会摘金!我校2008届校友陈超获男乒团体冠军!

发布者:王雯静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1836

  93日,东京残奥会赛场传来好消息。

  我校商贸管理学院2008届校友、电子商务0521班学生,奥运三朝元老陈超在男子乒乓球TT6-TT7级团体决赛中,与队友闫硕、廖克力密切合作,战胜英国队夺得金牌。

这是陈超自2008年北京残奥会夺得金牌后,时隔13年的时间再次夺金。

陈超夺得的这枚金牌是福州健儿本届残奥会上的首金。

 夺冠时刻(右一陈超)

   陈超,1987125日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中国男子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

   “80后”的陈超,因出生时产程过长导致脑部缺氧,造成肢体残疾。他20059月就读于我校商贸管理系电子商务0521班,2008年毕业。现就职于福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陈超2004年,入选福建省残疾人乒乓球队。曾获得残奥会1金,亚残运会22铜,全国残运会42银。2021817日,2020年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公布,入选乒乓球项目参赛名单。

  因为热爱 梦想萌芽开花

  七八岁时,陈超开始迷上乒乓球,当时他居住的小区内有一个用石头砌成的乒乓球台,他一有空就去打球。

   对于小小的乒乓球,陈超可以说到了痴迷的地步,不仅吃完饭就要找小伙伴在球桌上较量一番,即便回到家里还要缠着爸爸陪他练球才肯罢休。为了省下饭钱买到一副心仪的好球拍,陈超甚至瞒着家人偷偷省了一年的午餐费。

   小学毕业后,打了几年乒乓球的陈超已不再满足仅仅与伙伴、同学一起切磋球技。得知市残疾人联合会有一个业余乒乓球协会后,陈超一到学校放假时就到协会训练。

  2005年陈超到我校商贸管理系学习后,加入了学校杜园校区乒乓球协会,成为其中的活跃分子,多次获得比赛胜利。他乐观的精神,坚强的意志,优良的学习成绩和感人励志的故事成为历届学生学习的榜样。

因为坚持 成就“大满贯”

   乒乓球作为国球颇受欢迎和推崇,想在乒乓球上有所建树、有所作为,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13年前的北京残奥会上,年仅21岁的陈超一战成名,他与队友配合默契,夺得男子乒乓球团体M9-10级奥运金牌。陈超此后还参加了伦敦残奥会,随后因其他原因遗憾地与里约残奥会擦肩而过,东京残奥会则是陈超的第3次奥运之旅。

   从获得北京残奥会金牌后,陈超已经默默坚持了13年,一路风风雨雨走来,先后获得残奥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亚残运会冠军、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满贯选手。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不可逆转地下降,近年来持拍的左手腕也出现伤情,是什么原因让34岁“高龄”的陈超一直坚持下去,又是什么原因让他能在如此激烈的乒乓球项目中依然保持强大的竞争力?

   陈超自己讲到了两个原因,一个是为国争光,另一个就是因为他从小就非常喜欢这个项目,所以就一直坚持到现在。

   今年510日开始,陈超到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备战,85日转赴北京中国残疾人体育管理中心做最后的冲刺。备战期间,陈超每天都是训练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每天都得进行三练,上午从8点到11点,下午从2点多到5点,晚上从7点到10点,陈超从来都是非常坚强,从来不曾诉过苦。

   东京残奥会上,陈超825日至30日参加男子TT6级单打的争夺,91日至5日参加了男子TT6-TT7级团体的角逐,并最终夺冠。【综合整理:新华社、福建日报、福州新闻网、福州日报、学校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