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与应用线上研讨会分会场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瑶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445

 近日,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以下称教育部装备中心)主办,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研究院和我校承办,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与应用研讨会”以在线方式顺利举行。会议由教育部装备中心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装备处处长刘俊波、北京邮电大学国家级电子信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文福安教授主持,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近2000名教师在线参会。研讨会在我校设立视频分会场,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罗强,我校党委书记吴品云等校领导与福建省70余名职业院校代表到分会场参会。

北京线上主会场

  

我校线下分会场

 教育部装备中心副主任、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研究院院长李平博士,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教授在会上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研究员刘雍潜教授,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施芝元教授,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汉武教授,我校副校长柏定国教授等相关专家在本次会议上作专题报告。

教育部装备中心副主任、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研究院院长李平博士在线上主会场致辞

 教育部装备中心副主任、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研究院院长李平博士在致辞中提出,本次研讨会旨在分享和总结不同学校、不同学科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环境的建设经验,反思和探讨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的内涵和意义,展望和规划今后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的发展方向,希望研讨会推进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发展。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教授在线下分会场致辞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职业教育”已成为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新形态和教学改革突破口。福建省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化职业教育“三教”改革,以实施职业教育信息化2.0建设行动为抓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他希望福建省各职业院校加强数字校园建设统筹规划和组织保障,加快数字化教室和虚拟工厂、虚拟车间等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促进专业实训教学的改革创新,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授作了“面向虚拟仿真实训的沉浸式学习环境建设”报告,对虚拟仿真教学相关政策背景、沉浸式教学的教育理论支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职责和工作成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主任刘雍潜教授阐释了编制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的意义与作用、目标与原则、内容与形式。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施芝元教授结合科研和工作经验,分享了实验教学重要性和发展趋势、实验教学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系、虚拟仿真实验支撑的实验教学体系构建等内容。北京润尼尔网络技有限公司总裁陈美松重点介绍了开展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的政策背景和总体建设思路,并分享了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案例经验。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何汉武教授分享了“VR/AR+背景下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经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戴欣平教授作了“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与应用思考”报告,分享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化精密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经验。我校副校长柏定国作“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需要回应高水平专业群‘一专多能’人才培养诉求”报告,指出职业教育原有实训平台存在单一化、孤立化、应赛化等问题,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应与原实训平台进行体系化融合,主动适应性职业教育智慧化发展趋势,着重回应专业群组群逻辑下的“一专多能”诉求。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杜丽萍教授作 “职业院校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与教学应用”报告,围绕学校智能教学工场建设、虚实结合在教学中的成效、虚仿基地建设规划三方面进行了介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黄有全教授作了“线上学知识·仿真习方法·线下练技能”报告,从专业信息化建设、在线课程学知识、虚拟仿真习方法、强化实训练技能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我校副校长柏定国在线下分会场做报告

 此次线上研讨会内容丰富,专业性、针对性强,对职业院校教师理解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的意义和内涵,做好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规划、建设和教学应用等实际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教务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