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第四届高职高专院校马院院长论坛暨《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研讨会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发布者:林思琪发布时间:2022-07-23浏览次数:631

2022年7月22日,福建省第四届高职高专院校马院院长论坛暨《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研讨会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龙腰校区顺利召开。

会议由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主办,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黄冬福名师工作室和伊文婷名师工作室协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林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林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品云、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鲍仕梅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会议第一阶段由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兴中主持,第二阶段由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邹雄伟主持。

福建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郑邦华,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等4个本科院校马院院长,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全省高职高专院校马院院长、思政部主任、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品云与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鲍仕梅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林生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要时刻,组织全省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集中学习研讨《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既是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福建省高职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的一次重要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林生强调,要认真研读原文,深入交流研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有效行动。林生要求:

一要学深悟透,凝聚奋进力量。要精心组织思政课教师带着特殊感情和特殊责任,做学习的先锋和表率,把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经典文献,作为当前教学研究的重大任务,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学以致用,推进改革创新。要把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与加强课程体系建设相结合,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各门课程,尤其要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育人优势。

三要明确方向,强化内涵建设。要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团功能,加强沟通协作,注重协调推动,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促进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形成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一体推进的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兴中与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邹雄伟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郑传芳教授做题为《忠诚党和人民的奋斗足迹》的主旨报告。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等本科院校以及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黎明职业大学、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学校马院院长围绕如何学好用好《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分别交流发言。

专家做报告发言

据悉,本次会议是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 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系统记述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图书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将《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作为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引入思政课堂,进一步提高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