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时报》报道我校大学生把实践课搬进田间地头,积极开展校地共建——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者:林思琪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985


大学生把实践课搬进田间地头,积极开展校地共建——

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源:《平潭时报》   作者:冯荣  时间:2022-08-16

瓜田里,架起直播设备,利用网络直播帮助果农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增加经济收入;走访调研,走进天然坛紫菜和螃蟹的养殖地、青观顶村……这个暑期,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商shine”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志愿服务队”)走出校门,来到田间地头,搭建数字化推广平台,让乡村在“云”上展新颜。

直播助农拓销路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了平潭的沙地西瓜、花生。”6日,志愿服务队运用互联网平台直播带货,在镜头前为平潭沙地西瓜、花生做推广,助力平潭农产品销售。

直播前,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对乡村的基本情况、农民种植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了当地沙地种出的“真宝贝”——平潭的沙地西瓜、花生,将其选定为直播主角。同时,队员们还走进田间,对所种植的西瓜地与花生地实地调研、拍摄,并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进行直播预热。

“在学校里我们也会进行直播实训,但这次与以往校内的直播实训不同,这次的助农直播要克服种种难题,如怎样将直播间设置到田间地头,如何选择农产品等。”志愿服务队队员韦李娜说,很幸运能将学校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也很开心能把平潭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推荐给网友们。

直播现场,队员们化身当地农产品“代言人”,通过镜头,用幽默风趣的话语,介绍沙地西瓜的种植条件和口感,让网友“零距离”了解平潭的沙地西瓜、花生的原貌及生长环境。随后,主播们邀请了当地种植人员回答网友关于农产品的问题,并让农场主指导观众如何挑选优质的成熟西瓜。

短短的2小时,观看人数破千,点赞数达2万余次,平潭的沙地西瓜、花生,在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的介绍下,销售火热。

今年夏天,志愿服务队还围绕“振兴课堂、榜样课堂、文化课堂、兴农课堂、爱心课堂”五大课堂,走进金井片区开展“五大课堂·情系三农”活动,引导学生在思想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行动上,结合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综合能力,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和智慧。

趣味助学共成长

前不久,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志愿服务队师生们还为六名来自金井片区的小朋友开展“爱心课堂”活动。

活动中,队员们一对一带领小朋友们进入安全体验馆,体验仿真模拟火灾现场,进行逃生演习,并为小朋友们普及了国家安全、禁毒教育、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等相关安全知识。而后,在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教师杨婷婷带着小朋友们一起玩沙盘游戏,通过游戏形式,帮助孩子们提升自信心、创造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

“这个‘爱心课堂’活动真有趣,不仅学到了不少安全知识,还体验到了沙盘游戏的乐趣。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大学校园,学校真大真漂亮,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说。

据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商贸管理学院辅导员王明标介绍,此次活动得到了金井片区管理局农业农村处大力支持,也是校地共建的缩影。下一步,商贸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的专业特色,将课堂搬进田间地头,引进平潭特色农产品作为学生实训实战教学项目,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新闻链接:http://ptsb.pingtan.gov.cn/2022/20220816/20220816_J02/20220816_J02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