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处(武装部)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平潭校区组织开展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5     发布者:黄德荣     浏览:323




平潭校区组织开展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13日下午,保卫处在平潭校区党政办、教学办协助下组织各院系3000多名师生开展了针对学校教学楼发生火灾、地震等紧急情况下的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实施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前,制定了《平潭校区应急避险疏散演练预案》,并与平潭校区各院系确定紧急疏散演练时间、地点、信号、指挥、逃生路线及集合地点、工作小组及每层楼梯口引导人员、救护组工作人员的职责。要求教学楼、实训楼、工科楼都有工作人员引导,严格按照撤离路线疏散,节约时间,避免拥堵,要通过演练掌握疏散避险知识,提高安全意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13日下午15:50,模拟火灾发生后的黄色浓烟在各教学楼升起,随着警报铃声响起,各院系立即启动《平潭校区应急避险疏散演练预案》,校卫队人员迅速到达指定岗位。各班学生在任课老师的组织下,俯着身子,用衣物或手捂口,沿着撤离路线迅速安全有序地撤离到指定疏散地带,随后在疏散集中地快速清点好人数并上报。学生安全到达疏散指定地点的不同,所用时间也不一样,到达工科楼前用时140秒,实训楼前时252秒、教学楼用时354秒。整个演练过程用时短,严肃认真,紧张有序、没有发生拥挤、踩踏和碰伤等事故。

演练结束后,保卫处处长杨文才、数字创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向晖、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陈忠、海峡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达平分别在不同的疏散集中地同时进行点评本次疏散演练活动。保卫处处长杨文才点评时强调我校一直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在前、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原则,积极推进我校新一轮“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希望师生把每一次演练当作实战,学会敬畏生命,保护自己,沉着应对,有效掌握在险境中迅速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切实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数字创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向晖点评时说今天各系同时展开应急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是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风险防范应对能力,从而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建筑工程系党总副书记陈忠强调:安全无小事,安全警钟要长鸣,师生都要会懂能用一定的校内外安全知识。海峡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达平要求师生在平时学习时要了解防灾减灾的知识,提高防灾防风险的能力,提升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这次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是对灾害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的一次普及,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的转移避险能力,以及灾害事故救援中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同时是对《平潭校区应急避险疏散演练预案》的一次有效检验,以便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迅速安全有序地撤离

学生到达疏散指定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