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平潭乡村基层 助力“八大工程”建设
发布人:林文聪  发布时间:2019-07-08   浏览次数:386

         2019628日下午,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创意学院与平潭县芦洋乡人民政府在平潭校区实训楼数创会议室举办了大学生志愿者入村服务乡村治理启动和学生设计作品著作权转让签约仪式。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平潭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兴中,芦洋乡党委书记陈鸿朝、人大主席翁文卿,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处处长、平潭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志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冬福,平潭校区党政办主任薛文华,数字创意学院院长林文聪、党总支副书记刘向晖、分团委书记郑苏红和副书记韩逸文,芦洋乡马腿、大渊、洋中村村委会代表,芦洋乡企业代表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出席本次仪式。党总支副书记刘向晖主持签约仪式。

        首先,我校数字创意学院院长林文聪在仪式上发表致辞,他感谢各级领导的莅临和关心支持,明确本次签约仪式主要是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校党委提出的“一个院系对接一个乡镇,全面融入平潭,服务平潭发展”,进一步持续开展校地融合的重要举措。通过试点选派优秀大学生到芦洋乡的马腿村、大渊村、洋中村协助工作,推动乡村治理工作,把校地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向深入。同时把师生为平潭设计的文创产品版权转让给相应的专业农村合作社,推动成果转化,实现科技扶贫助农的目标。

         芦洋乡党委书记陈鸿朝在致辞中表示,芦洋乡与数字创意学院在3月份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不断探索校地合作的新路径,先后举办“三八妇女节芦洋乡调研”、“平潭学生摄影实践”等系列活动,双方合作不断深化并取得良好的成效。芦洋的农产品质量优良,声名远播。去年数创学子为芦洋乡脐橙文化节设计了系列文创作品,在今年为芦洋乡的土豆、西红柿等农产品设计了生动活泼的形象,都受到了许多农户和群众的喜爱。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作品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签约仪式,也是我乡与福信数创学院开展校地合作以来所取得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特别是选派大学生志愿者到乡村服务,协助村干部工作,更是支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和锻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创新之举,乡党委一定全力支持。

         在签约仪式上,我校数字创意学院的3名学生骨干,与芦洋乡所属的3个行政村代表签署了志愿服务乡村工作的协议;3名学生的文创设计作品与3个专业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签署了作品著作权的转让协议。

         最后,我校王兴中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数字创意学院为深化校地合作,助力平潭实施“八大工程”行动,进一步培养锻炼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联合芦洋乡人民政府开展大学生入村志愿服务,是创新和深化校地融合的有效形式;同时,学生科技节设计作品著作权转让农村合作社,这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一次成功尝试。他希望我校各单位要贯彻校党委关于校地融合的战略部署,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共进,全面融入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各项事业发展当中去。

       【数字创意学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