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平面设计技术赛项并获佳绩
发布人:林文聪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407

        2019112728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平面设计技术项目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开赛。由我校数字创意学院张俊老师指导的广告设计与制作1712班黄鸿铭、1711班林以玄两位同学过关斩将,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平面设计赛项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黄鸿铭同学将在2020年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选拔赛。

        本次大赛由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福建信息职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数字创意学院负责赛点的具体实施工作。来自全省职业院校、技能鉴定中心的9个代表队32名选手参加了个人赛。在学校领导的重视下,本次技能大赛成立了由江吉彬校长担任主任的赛点执行委员会,在赛务运行、设备技术、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做了周密安排,以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赛点执委会副主任李宏达副校长深入平潭校区检查比赛现场,并与裁判组、监督组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座谈,要求承办院系以饱满的热情接待各参赛代表,保障赛事的顺利开展;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相关同志巡视了赛场,要求裁判组和监督组严格按照比赛规程,保证竞赛过程和结果的公平、公正、客观。

        本次大赛总时长为390分钟,分为AB两个项目。项目A210分钟,项目B180分钟。依据世界技能大赛平面设计技术赛项的技术文件要求,大赛采用个人现场独立应用计算机进行设计,主要考核参赛选手掌握设计表现与印刷知识的应用能力。评判注重细节,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期限和压力下,根据现场提供的赛题和素材,完成给定项目的广告设计、编辑设计、企业形象信息设计和包装设计的工作任务。

        大赛得到了全校各部门的协同合作,相关工作人员反复调试机器设备,精心布置比赛现场,22名大学生志愿者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各项承办组织工作受到上级领导、以及代表队师生的表扬和肯定。

    27日下午1730,赛点组织了赛教融合研讨会,来自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与各校领队、指导老师一起共同深入进行了探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世赛选拔赛的承办,能推动以赛促教、赛学结合的常态化,提升学生的技术技能,增强学生的协作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28日晚上比赛结束后,多位行业、院校的资深专家组成的裁判团队,按照世赛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选。评选过程中,大家坚持公正公平的原则,统一标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圆满完成了评选工作。裁判长-福建省包装协会秘书长叶林组织召开了技术点评会,对选手的设计、操作,比赛的技术点,行业的操作规范等做了详细解答。许多选手表示赛后的技术点评让自己获得很大的收获,指导教师们表示对自己今后的授课过程、专业建设和学生指导都有帮助。

         世界技能竞赛的举办,是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氛围,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符合岗位需求的大国工匠。

        校党委书记吴品云老师亲切接见了获奖师生,勉励他们在接下来的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平面设计艺术”赛项和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奋勇拼搏,再创佳绩。   

   【数字创意学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