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即知即改情况和整改计划
发布人:罗锋  发布时间:2017-04-27   浏览次数:2542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

即知即改情况和整改计划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

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201733日,省委教育工委第二检查组对我院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测试、个别访谈、查问资料等方式,如期完成了检查任务,并提出了检查情况反馈意见。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利用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干部大会、部署推进会等契机,多次反复强调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组织开展立行立改,研究制定整改计划,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即知即改情况

1.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检查结束后,学院党委于37日召开的党委会上,传达了第二检查组反馈意见精神,要求各党委委员主动认领任务,组织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39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省领导干部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讨班精神,并通报了第二检查组反馈意见,同时要求全院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此外,在干部任免大会、全面从严治党部署推进会上,学院党委也再次传达部署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

2.强化建章立制,不断规范工作

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得到落地生根,学院党委制定了《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411日)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320日),修订完善了《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汇编了“发展党员工作实用手册”,统一制作了教职工政治学习记录本、系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本、学院干部“一岗双责”落实情况记录本,等等,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更加规范、主体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落实更加到位。比如学院党委《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明确了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纪委领导班子和二级党组织、部门及负责人等责任主体,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中的49项责任内容、157个观测点,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更具指导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3.强化立行立改,推动部署落实

针对第二检查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学院党委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各相关部门开展问题即时整改。如,在抓加强教育方面,制作学院干部“一岗双责”落实情况记录本,记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部署要求;党委工作部和纪检监察审计处对新提任干部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按要求修改到位;制定学院2017年党校工作整体计划,增加实体培训班次比重;开展自我批评,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对制度的敬畏感。在制度建设方面,修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并完善会议组织的各项流程;发放相关记录本并及时开展检查,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抓“一把手”、抓查处、抓部署检查落实、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有关整改要求也均细化在学院党委的实施办法中。

427日下午,学院召开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和思想政治工作部署推进会,并组织签订了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学院党委书记林杰在会上作重要部署讲话。林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是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要求,阐述了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内容和要求,以及学院党委近年来制定的一系列制度文件和工作要求,并对当前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他希望,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推动从严治党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会上,学院党委与各二级党组织、院长与各二级系()、学院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分管部门,分别签订了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二、整改计划

根据第二检查组反馈意见要求,学院党委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实际,组织制定“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整改工作表”(见附件),并经201747日党委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党委书记签字下发给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系(部)和各部门。“整改工作表”将反馈意见分解为六大方面14个整改项目内容,提出了18项整改措施,并明确了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目前,各项整改任务正在落实推进中。

专此报告。


附件: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整改工作表


                    中共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427


电话:0591-87865529Email:db@mitu.cn
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党委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