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公文

关于印发《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党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14     发布者:罗锋     浏览:320



  

闽信息院党〔2018〕7号


关于印发《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党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内各单位:

现将《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党政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总结经验,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

  

  

  

  

  

  

中共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3月13日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党政工作总结

  

2017年,学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福建省委十届四次和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省级文明校、省示范现代校、平潭新校区三大中心工作,办学质量和办学声誉稳步提升,努力实现学校“大提升、大跨越、大发展”。

一、党建工作坚强有力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理论宣讲、学习教育活动。一是重视党委先行,班子成员带头宣讲。通过中心组、政治学习、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组织全校师生进行线上线下学习宣传。订购发放学习材料2500余册。二是重视长效学习,制定学习方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邀请十九大代表、专家、劳模、工匠进校园,共开展38场宣讲活动。三是重视广泛宣传,通过官微、广播、宣传栏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在省教育厅简报刊发2篇(占高职类33%),《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宣传。四是重视活动融合,各级党组织开展文化艺术节、主题党团日活动、十九大热词翻译大赛等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

2.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基层党建“三个好”创建评选活动。制定关于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实施意见并开展申报创建,向教工委组织处推荐报送1个示范点项目。认真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注重过程教育和形式创新。制定《发展党员工作实用手册》,进一步落实好党员发展工作细则要求,开展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完成7个二级党总支的增补委员工作,撤销1个党总支和1个直属党支部,成立2个党总支和2个直属党支部,完成机关总支换届工作。

3.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接受3次上级对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并积极开展整改;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实施办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组织开展好年度二级单位落实责任情况检查、基层党组织书记考核述职、“1+X”专项督查;开好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2017年度,学校纪委共收到上级部门转办和自办各类信访共11件,其中检控类7件,排查线索9条,初核9件,立案2件,党纪处分2人次。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一年进行部署要求300人次、个别(集体)谈话130人次、廉政约谈30人次,切实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

4.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针对干部队伍年龄老化、人岗不适、思想守旧等现象,校党委周密部署、广泛动员、有序推进,选拔调整干部,共提拔副处干部13人、正科干部18人、副科干部9人,调整干部40人,优化了队伍结构,激发了队伍活力,锻造出一支精干高效、奋力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配齐配强党务干部队伍,实施精准培训计划,开展党建、思政、教学、管理等各种类型实体培训班46个,网络培训班8个。

5.发挥群团统战组织合力。组织召开第二届教代会、工代会第六次大会,完成了第三届教代会(工代会)换届改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举行“不忘初心 筑梦福信”——学习十九大、喜迎2018新春联欢会,增强教职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组织开展团学组织“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召开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研讨,制定《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提升团支部活力;校团委荣获“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致公党支部社会服务工作获致公党中央表彰。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的若干意见》;积极筹建新一届校友总会;合作企业和校友共捐赠、捐助学校价值430多万元的设备、设施和奖助学金。

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提升

6.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党委及时召开班子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教职工政治学习和干部专题培训,传达会议精神,开展学习研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等13个配套制度,成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党政工团联动协同、各部门共同参与的网格化思政教育工作模式。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大学生素质发展中心,统筹开展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构建“大思政”的格局;“黄冬福名师工作室”获评福建省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牵头组织开展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联盟各项工作。学校被评为“2017高职院校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校”50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标准化建设达标单位等。

7.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分层次、多形式开展理论教育活动,结合文化艺术节开展演讲赛、征文赛、辩论赛、“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等,获第二季“一‘马’当先”知识竞赛高职高专组第1、3、5名以及团体二等奖,获省学习新思想知识竞赛高职组个人第4名和团体三等奖,师生“分享·成长”主题沙龙入选2017全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优秀示范案例50强。打造“红黄蓝”三原色文化特色,搭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平台,开展纪念五四、“一二九”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闽剧、杂技团等10多场高雅艺术进校园和文化艺术活动;开展“周末益起来追‘锋’”等活动,注册志愿者达6015人;组织11支实践队赴全省各地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成立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学习社等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让思政教育立体起来,组织读书社学员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8.进一步加强对各类阵地建设管理。健全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构建“教、学、管”三位一体的教学管理体系,强化教学过程监督,强化教学纪律,制定或修订了《教学督导规程》等制度。修订《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实行“一会一报制”。把意识形态导向要求贯穿到新闻宣传、学术出版、期刊建设等各类产品和作品中,一年来在各级各类媒体(含网站)发布新闻报道100多篇。成立新媒体中心,加强新媒体管理。

9.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开展首届校“最美教师”寻访活动、“信息之光”征文表彰,选树教师先进典型。继续开展“德能之星”、励志人物、优秀毕业生等“寻人启事”活动,表彰国赛明星志愿者、团支书技能标兵等,树立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年典型。推进易班校本化建设,成立易班工作中心,“易个树洞”项目获2017年全国首届易班开发者大会二等奖。加强学生学业就业指导,设立了学生创业扶持金等专项基金。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开展“5.25”主题活动、学生心理团训、新生心理普查建档等。加强学生资助工作,完善奖助学金5个制度,全年发放835万元、近6380人次受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被评为省标准化建设达标单位。

三、积极开展文明学校建设

10.加强领导组织推进。按照福建省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制定了《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建设规划(2018-2020年)》和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调整成立新的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文明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动员大会,明确各单位任务分工,层层落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

11.硬件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和文化氛围营造,建设龙腰校区和首山校区文化长廊,进行校区电力增容,为学生宿舍安装了近900台空调,改造升级学生食堂,改善教学场所环境等,使学习、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重新调整了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校园及周边治安整治协调领导小组,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扎实开展校园治安、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舍建筑和在建工程、食堂和食品安全、政治安全、网络安全、实验实训安全等八个方面常态化安全检查。学校被评为安全标准化提升工程“二级达标学校”、平安校园等级创建4A级学校。

12.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学校倡导师生自觉佩戴校徽,开展纪念建校110周年征文活动,打造“樟树林”“丹桂园”文化品牌,邀请离退休干部和校友代表回校参加教师节庆祝大会,并举行人民教师宣誓活动,激发师生、校友爱校荣校情怀。组织多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文艺晚会,成立教工瑜伽班等,师生文化体育生活更加丰富。原创男子群舞《跨火》、男女群舞《妈祖髻》获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二等奖,《跨火》还亮相福建省教育系统2017年教师节文艺晚会。

四、扎实推进省示范现代校建设

13.积极创新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完成省示范现代校年度建设目标并通过年度考核评估,继续被确认为A类培育项目院校(排名上升了2位)。一年来,获得教育部工业机器人领域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点、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国家首批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等4个国家项目,承担了近20个省级现代学徒制、“二元制”、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和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改革试点项目,创新发展了福建信息新大陆学院、大唐终身教育学院等现代职教模式。

14.专业建设水平稳步提高。加大投入建设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物联网、电子商务等四个重点专业群,新增移动商务、信息安全与管理、工业机器人技术、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等6个专业。电子工程系电子工程技术专业开展IEET专业认证并顺利通过。各系立足专业特色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新增27个校外实训基地;进一步完善“产、学、研、训、赛、考”为一体的校内实训基地;新增1个国家级实训基地和3个省级实训基地。建设33门网络课程,开发编写教材34本;新增省级在线精品开放共享课2门,省级教学资源库项目1个;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联合建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教学资源库,入选教育部2017年度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备选库。

15.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一年来,师生在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行业性竞赛中摘金夺银,获奖达299人次,其中2017年国赛学校获奖数量全国第4、一等奖全国5;2018年省赛学校参加35个赛项获得18项一等奖。在“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高职)”中,学校以44个奖项、总成绩89.2分,名列全国第4名、福建省第1名。2017年新生报到率为90.7%,招生情况稳中有升;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制定《关于深化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行动方案》,学生自主创业比例达3.7%。设立学生赴台研修的资助、奖励专项经费,全年有29名学生受益。

16.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制定完善“名师工作室”制度,新建名师工作室3个、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引进高层次人才7名,新增省级以上专业带头人1人。组织开展招聘工作,共招聘63名教职工;及时开展职称评聘和岗位动态调整工作,有2人晋升教授、14人晋升副高职称、12人晋升中级职称,39人动态调整到上一级岗位;研究制定了A聘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评聘办法,共有9人岗位得到晋升或动态调整。我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1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

17.内部治理结构持续优化。优化机构设置,明确管理职能,引入精益管理项目,推动流程再造、定岗定责,使党政职能部门运行更加合理顺畅。做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省示范现代校建设、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的任务分解和落实,实施目标考核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度,调动了二级单位的积极性。制定或修订《章程》配套制度32条。健全完善二级督导机制,引入麦可思第三方教学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建立教学管理云平台,开展质量监测,构建学生评价、督导评价、同行评价、领导评价的多元体系。初步运行“福建省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华东师范大学、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台湾师范大学联合开展共建,提升中心研究水平。

18.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一年来,省内外、境内外兄弟院校、单位、企业等来访交流(“请进来”)达70次、978人,到省内外、境内外各院校和单位交流学习“走出去”达39次、59个单位,举办“2017国际互联网教育高峰论坛”职业教育分论坛、第四届海峡两岸应用技术类大学校长论坛等校外会议、培训会38场,6200余人次参会,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继续教育部共举办各类社会培训8875人次、15915人日,开展各类职业技能鉴定23627人次;各系完成社会培训7200人次。学校被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总工会确定为福建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项目培养学校,并在2017年成人高考中面向农民工开展招生。

19.产学研创新活力迸发。制订完善了《横向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项目开发奖励办法》等产学研制度体系,横向课题到账经费318万元。校内成立了5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平台;“航空装备及其光电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全省职业院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第二批建设项目。教师共申报各类纵向课题19项,到账经费23万元,学校给予课题配套经费和自立课题经费10.25万元;教师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45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和一级刊物14篇;获得授权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另获得美术作品著作权登记33项。

20.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根据平潭新校区建设规划及平潭“智慧城市”建设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校《智慧校园总体规划方案》。校内积极建设数字校园、办公自动化系统(OA)、人事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数据中心、学工、团委、校园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平台,实现系统在移动端的应用。“校园网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维服务项目”获评省高校教育信息化优秀项目。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快速推进,各类文献和数据库利用率有较大提升。

五、新校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1.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总体思路。经过各方努力,平潭校区项目概算目前调整为15.89亿元,管委会与学校双方按6:4.3比例出资,建设总造价高于15.89亿元的部分由学校承担。合作框架补充协议和调概手续正在办理。学校还根据工程建设进度情况和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新校区搬迁的总体思路。揭牌成立平潭数字创意学院、两岸数字创意开放实验室,定于2018年9月正式入驻平潭台湾创业园并开展招生办学。

22.各期建设项目全面开展。项目先行工程学生创业中心已竣工验收。项目一期工程(包括三栋教师周转房、十栋学生公寓、两栋食堂、一栋师生活动中心、一栋员工宿舍、1#2#变配电房以及北门),于2017年3月15日开工建设,目前部分单体框架基本形成,并完成投资约1亿元。项目二期工程(包括工科教学楼1#2#3#4#、文科教学楼、实训楼(一)至(七)以及西门)确定施工中标单位,即将进场作业。智能化系统根据平潭“智慧城市”建设规划要求,重新进行方案论证和招标设计。

六、开放办学不断拓展

23.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成立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港澳台办公室),深化交流机制。共与32所台湾合作学校开展交流、互访,共112人次;学生交流共37人次,包括台湾学生来校交流12人。与台北海洋科技大学紧密合作,联合平潭政府部门、平潭职专等联合打造的海峡旅游学院揭牌成立,开展实质性运作。聘请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到校开展双师专业英文教学改革,并引入全球学习与测评发展中心(GLAD)的两个考试认证中心项目。承办第四届海峡两岸应用技术类大学校长论坛;在承办“2017国际互联网教育高峰论坛”职业教育分论坛期间,开展了以“共享共建共同体”为主题的海峡两岸职教对话会;邀请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台北海洋大学参加我校承办的“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国赛赛项;举办了“华夏文明  E路相行——2017年两岸三地青年学子游学团”,等等,进一步打造出闽台合作特色品牌。

24.拓展国际合作交流。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签订了校际合作交流协议,将在开展“3+2”本科合作办学模式、学分互认、教师互访、项目合作、学生赴美夏令营和短期研习等方面开展合作。启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办学项目,学校成为“中印商务中心”主要成员,并接待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来访,达成闽印尼开展职教合作共识。承办了福建省职业教育专项能力提升新加坡项目在榕培训班和验收总结会,也推动我校借鉴国际先进职业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作为组长单位,带队福建省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带头人高级研修班,圆满完成赴德研修任务。

25.闽宁结对帮扶有序开展。与宁夏工业职业学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成立闽宁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及管理团队、专业建设、师生交流、创新协作、职业培训等五个工作组,制定并落实推进两校《东西协作办学工作方案》。一年来,宁夏工业职业学院先后有2批共29名专业教师来我校培训学习;学校设立专项扶贫基金项目资助该校3名学生。

  

  

  

  

  

  

  

  

  

  

  

  

  

  

  

  

  

  

  

  

  

  

  

  

  

(主动公开)

 存档(2)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年3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