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子风采

机械工程系成功举办“精密制造暨五轴加工高级研修培训班”

发布者:佟一璇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456


造业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面向“十三五”期间我国制造业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为了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及产业发展、推进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支持企业推进高端精密制造技术,为行业企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由福建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福建省模具工业协会、福建省机床工具行业协会、福州市模具工业协会主办,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我校机械工程系于201931618日成功举办了“精密制造暨五轴加工高级研修培训班”。来自福建省机械行业各相关企业共约50名学员、机械工程系智能制造专业群全体专任及实训教师一同参加了本次培训。

316日,福建省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福建省机床工具行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江宗瑶教授级高工做开班致辞,鼓励企业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为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本次培训邀请了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原院长姚立纲教授做主旨报告,姚教授分析了福建省机械装备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转型升级路径,为我省机械企业创新发展把脉诊断,注入动力。机械工程系王翠凤教授从“人要衣装,模要面装”引出《模具表面处理》的重要性,用大量案例,分享了最新模具表面改质技术的应用和效益。刘思默副主任深入浅出介绍了《在线测量在精密加工中的应用》,为企业人员在数控机床维修与技术改造方面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

北京精雕科技集团西安研发中心的资深工程师们则采用一体化教学方式,从企业学员们关注的“五轴加工”和“精密在线测量”两个热点方向提升理论素养、增强实践能力。在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团队的指导下,学员们在机械系实训中心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上完成了各自的精雕模型加工制作。



图一 江宗瑶会长做开班致辞                          图二 姚立刚教授做主旨报告






图三 多场专题培训讲座现场


四 学员实践训练及讨论环节



图五 精雕产品及学员作品

培训结束后,企业学员一致反馈收获颇丰,并表示在线测量和五轴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行业的普及应用是发展趋势,今后将着力于将此技术尽快引入企业。

(机械工程系 报道)


图六 培训导师及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