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主题教育|爱国爱党,筑梦启航——红色教育点亮智能制造学院“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覃桢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452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为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加强新学期理想信念教育。20213月8日上午智能制造学院师生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生动活泼的方式迎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第一课。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我院各专业老师都不约而同地更新了授课内容和方式,将爱国情怀、党史教育、传统文化等融入课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秉承优良教学传统的基础上,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各专业课程教学中,让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新学期的第一次课,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科林伟燚老师讲授的《C语言程序设计》非常特别他以“疫情防控”作为人民群众爱国爱党的生动课堂为切入点,针对我国疫情防控以来的实际情况,为同学们介绍了基于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通过详细讲解大数据技术辅助疫情防控的思路以及我国各地区建立的一套疫情态势实时感知、人员精准防控、企业精准帮扶的系统等相关内容,充分且深刻地让同学们认识到通过计算机语言学习,掌握大数据技术辅助疫情防控具有的重要意义。 

在《工控组态与网络技术》的授课现场,课堂伊始,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科耿远程老师首先通过60秒解读习近平关键词-中国梦的短视频播放,带领同学们共同思考 “中国梦与中国制造”的密切关系,并着重介绍了邓稼先、钱学森、杨利伟等代表性人物先进事迹。课堂上同学们积极互动讨论,大家纷纷畅想自己的中国梦。

在《压铸模具设计》课堂上,模具专业科柳剑老师则由中国古代铸造技术引入铸造分类与现代压铸的概念,授课全程紧扣工匠精神,为同学们生动叙述了在改革开放以来模具设计开发过程中真实生动的故事,课堂上充满了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热情。课堂的最后,柳老师对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提出了“树模具匠心,铸压铸精品”的目标要求,鼓励大家心无旁骛地练就操作技能、钻研技术、研究机理,用技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同样,在“开学第一课”上,我院新能源汽车专业科林凤功老师深切地对同学们强调,“大家可以这样爱国,使用新能源汽车,为我国及世界环境可持续发展付出自己的一点行动,这就是爱国! 21世纪的今天,作为汽车检测技术专业的学生,认真学习努力掌握新能源汽车维护与故障诊断的关键技术,为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作出关键贡献,这就是爱国!”课堂上,林老师围绕气候变暖、全球能源和环境危机、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等问题,形象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我国当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态势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适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必然要求。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认真钻研,为新能源技术添彩,为新时代发展赋能。

不忘来路才能更好前行,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科郭崇光老师形象生动地为我院2019级工业机器人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的学生们进行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这一课程的开篇讲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在智能制造2025的背景下工业机器人应用的潜力及优势,以及给国内制造业升级带来的积极影响;郭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保持第一节课的学习热情,投入学习。新学期希望大家重视课本,打牢基础,多拓展专业学习领域的视野,通过这门课的学习进一步了解工业机器人在当前国内外制造业的应用情况,以及未来怎样才能为我国制造业升级做出自己的点滴贡献。

在开学第一天,我院共有11门专业课老师结合党中央的倡议和时事热点,并结合专业建设开展了思政教育。“开学第一课”无论是线上网课教学,还是线下集中学习,都是福信学子们筑梦新征程的起点,亦是凝聚成长力量的加油站,希望通过本次“开学第一课”的学习,能够激发智造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以大国工匠为楷模,以新时代工业成果为骄傲,厚植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智能制造学院报道】

林凤功老师《新能源汽车维护与故障诊断》授课现场

林伟燚老师《C语言程序设计》授课现场

耿远程老师《工控组态与网络技术》授课现场


柳剑老师《压铸模具设计》授课现场

郭崇光老师《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授课现场

“开学第一课”智造学子在家网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