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
发布人:罗锋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313


2020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学生回信,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近日,我院广大师生、留学生开展学习研讨,热议回信精神,增强提升我院留学生工作水平、拓展学院对外开放办学、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自觉性。

6月19日,学院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并提出贯彻意见。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组织开展线上视频交流、讲述身边抗疫故事、畅谈学习回信收获等方式,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的热潮。要加强与留学生沟通联系,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健康管理和人文关怀工作,及时关注并妥善解决境内外留学生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鼓励他们主动对外宣介亲眼所见的中国、更加全面的中国。要注重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健全完善校院二级留学生管理体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留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培养更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热爱中国的留学生。要强化国际合作、开放办学理念,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同向发力,在推进“双高计划”建设进程中提高学院办学国际化水平。

习总书记的回信在我院留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6月29日国际暨港澳台交流中心联合商贸管理系组织我院泰国留学生对回信进行了线上学习和座谈。商贸管理系党总支书记李荣秀、副主任(主持工作)李英、国际暨港澳台交流中心主任郭炬,并代表学院向留学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筑牢安全意识,在泰期间做好自身防控;二是希望同学们努力学好汉语和专业技能课程,多同中国同学沟通交流,了解中国国情、省情、校情以及当地的文化风俗;三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中国与泰国交流的友好使者,促进中泰友谊更进一步,推动中泰文化交流;四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留学生们早日归来,再次相聚在美丽的岚岛。

芙晨、路菲留学生代表结合疫情期间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感激之情,为中国政府和学院在疫情期间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表示了由衷感谢,盛赞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时所采取的各项果断有效的措施,为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大国担当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而深受感动。朱春丽、王媛两位留学生还分别发来了自己撰写的心得体会,与大家一起分享对团结协作、抗击疫情,以及对习近平主席关心关爱留学生的感谢。

6月24日下午,机械工程系党总支组织全系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会上广大教师被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练就过硬本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械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王翠凤主任说道,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来华留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慰问,更是对我们广大青年教师的激励与鼓舞。回信虽然是对青年的挂念与嘱托,但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教育关系着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青年人责无旁贷,教师更责无旁贷。面对伟大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我们要在奋斗中激扬梦想、挥洒青春,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添砖加瓦。

辅导员林顺福老师习总书记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看待在华外国留学生,对他们充满关心和爱护,对我们从事学生思想工作一线的辅导员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疫情期间要做更细致的工作,要加强跟学生的沟通交流,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工作传达到位、做细做实。

(综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