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理论探讨

在“双高计划”建设中加强党的领导

发布时间:2020-10-05     发布者:林喜扬     浏览:808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作为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决策,已经写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也正式发布。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必将对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影响,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建设,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发挥引领作用。如何在“双高计划”建设进程中加强党的领导,是我们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

加强党的领导是“双高计划”建设的重大政治前提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上述论述既明确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明确了党的领导是全方位的,是全面的领导,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党的领导是全过程的和全方位的,既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种社会团体,更包括制定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及治国理政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主要体现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此来落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鲜明立场,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不偏航。

加强党对“双高计划”建设的领导必须聚力立德树人

一是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构建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以价值引领为前提,抓好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要切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当作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来抓,努力按照“六项要求”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按“八个相统一”建设高质量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时抓好课程思政的落实,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三是明晰高职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定位。坚持高水平高职学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着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发展高质量培训,服务区域经济和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同时致力于服务制造强国建设、实体经济振兴、创新驱动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

培养造就“双带头人”是“双高计划”建设中党建工作重点

“双高计划”采用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相结合的“双高”模式。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是“双高计划”的重要内容,并为高水平学校建设奠定基础,因此,高素质高水平专业带头人队伍建设将成为重中之重。

一是要充分认识高素质高水平专业带头人建设的重要性。专业带头人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者和实施者,也往往是专业重要课程的担纲者,更是专业教育的组织者、专业文化的培育者,还是专业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的引领者,因此,专业带头人影响乃至决定着专业建设的方向和内涵,专业带头人的地位和影响十分重要。

二是要切实贯彻“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工作总要求。专业带头人的重要性决定了“双带头人”培养的必要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在履行党的建设和专业建设双重责任中彰显“头雁效应”,这应当是“双高计划”对高水平专业带头人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

三是培养和造就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的高水平专业带头人。要按照明确选任标准、规范选拔方式、聚焦重点任务、着力培养培育、加强示范引领的工作要求,通过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在高职战线培育和打造一大批德技双馨的“双带头人”,助推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双高计划”建设全过程

一是要在“双高计划”项目方案设计时充分体现党的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职学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其作为设计和制订项目建设计划和任务的根本遵循,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一流党建引领高水平建设。

二是要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突出党的领导作用,坚持党的建设和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一起布置、一同落实,真正把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建设计划和项目实施全过程,根据工作需要,相关重大项目组可以成立临时党组织。

三是要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衡量计划和项目成效的重要内容,考核评价“双高计划”,必须把完成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党组织领导作用的发挥作为重要内容,真正做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并落实好建设过程中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双高计划”建设和学校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来源: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30日09版  作者:周建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