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他山之石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探索课堂、实践、网络三维一体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10-05     发布者:林喜扬     浏览:725


日前,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华和副院长殷海芳来到AL04教室,随堂听取了思想政治教学部教师张艳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学校领导开学初深入思政课堂听课,及时了解和把握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新学期的教学情况在该校已是常态。

近两年来,该校思想政治教学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守住思政课主阵地,不断实践改革创新,积极探索课堂、实践、网络三维一体的思政课。就拿张艳老师当天的课来说,课程内容是“社会主义改造理论”,怎样上好这个内容,张老师是这样安排的:她从学生朗诵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引入教学内容,讲理论摆道理,引导学生思考和理解社会主义改造理论,同时将视线推进至当今农村建设发展的现状,有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教学,最后以学生朗诵毛泽东诗词《水调歌头·游泳》结束。课上,张老师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学生们踊跃参与、充分互动;课后,学生使用APP为朗诵的同学即时打分评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思政课堂的风采。

课堂:思政课的主战场

目前,高职院校的思政课大部分还是主要通过课堂教学来实施和完成的。在课堂上,思政课教师可以与学生进行思维的碰撞、灵魂的对话、情感的交流,为了课堂上的每个45分钟,学校思政部花了很多心思。

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学校思政部教师先后赴上海一大会址、遵义会议会址、深圳改革开放前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教师自身实践感悟的提升,为课堂教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讲述相关内容时底气更足了,语言更丰富了。思政教研室认真组织集体研学新教材,集体备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积极探索专题教学,安排课内实践环节,在这学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就有毛泽东诗词朗诵、改革先锋人物故事、新时代的青年演讲、优秀传统文化面面观等环节,让学生主动参与,让课堂更有吸引力。此外,学校还鼓励思政教师形成各自的授课风格,在学校组织的“我最喜欢的教师”活动评选中,思政教师普遍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实践:思政课的重要途径

马克思说:“为了实现思想,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实践学习不仅可以解决“是什么”的问题,而且还可以解决“应该是”以及“为何是”的问题。因此学校以课堂教学内容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实践活动促进学生掌握课堂教学内容的“行”,都可成为思政课的教学实践。

目前学校思政部精心组织了“寻美苏州”“寻访身边的优秀手艺人”“法治宣传”“筑梦想·益起来”等人人参与的教学实践项目,立足学生实际,紧密联系课程内容,在实践中教育学生,促进成长。此外,思政部还延续开展了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走进宪法宣传展示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吴中区规划馆、吴中区人民法院、旺山新农村、亨通集团等,从课堂走向社会,丰富思政教育元素。同时,还积极创建“思源逐梦”思政教育活动品牌,通过座谈会、师生访谈、演讲、朗诵、脱口秀、影展、橱窗宣传等形式,分别举办了聚焦党的十九大、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系列活动,用师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思政教育的影响力。“通过参加活动,倾心吟诵红色经典,共抒爱党爱国情怀,使我们对忠诚于理想、坚定于信念的精神有了一次更加全面生动的理解。”自动化17C1班学生黄鑫深有感慨地说。

网络:思政课的新战场

互联网+思政课是思政课必须开辟的新战场,也是将课堂、实践有效串联起来的重要手段。学校将网络教学穿插于教学活动的课前自学准备阶段、课堂教学阶段和课后实践拓展、评价阶段。课前,学生通过各种网络平台自主完成基础知识的自学和课堂、实践活动的各项准备活动。课中,学生通过在线开放课程、APP、微信、QQ群、微博等学习交流平台进行教材重点知识的理解与内化训练,教师则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教学难点的剖析和教材知识体系的梳理,通过网络与学生讨论前沿理论和热点现实问题,实现课堂教学过程的交互性。今年两会期间,学生就使用学校微信推出的苏工微学堂进行“两会知识”答题活动。课后,教师将学习资料上传网络,学生在线上可以继续学习,也可以及时通过网络平台反馈教学效果,展示实践教学任务成果。最后,通过网络平台对学生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考核。

当前,学校思政部的教师们正通过自己的努力,构建课堂、实践、网络三维一体的高职思政课教学体系,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大家都很激动,思政部副主任赵永兵副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点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帮助学生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自觉把握科学规律、社会规律,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1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