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政策路径与现实选择

发布时间:2021-09-20     发布者:林喜扬     浏览:378


20211月,教育部印发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条件、要求、程序等作了具体规定。教育部正式启动职业院校设置本科专业工作,标志着经过多年探索,局部实践的职业本科教育即将走向科学规范的全面实践。
从教育主管部门已经发布的政策文本来看,国家对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政策越来越明朗,越来越坚定,职业本科院校得到了积极稳妥地发展。截至202122日,教育部已批准设置了27所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其中民办院校22所,全部由民办高职院校单独升格而成;公办院校5所,其中4所是由独立学院与高职院校合并转设,1所由公办高职院校单独升格。2021517日、64日,教育部又公示拟批准设置12所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全部为独立学院与高职院校合并转设为公办本科职业院校。这样,教育部批准后,我国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将达39所。

39所学校无非是以下4种政策路径中某种路径的现实选择: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民办高职院校升格、独立学院与高职院校合并转设、“双高计划”高职学校升格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从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路径来看,2014年教育部提出,1999年大学扩招后专升本的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要转型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此,教育部成立了联盟,有150多所地方院校报名参加教育部倡导的转型改革。教育部有关领导表示,这600多所学校可以是新建学校,也可以是老牌本科学校,可以是学校里的大部分专业,也可以是一部分专业转型。这就给普通本科院校转型办学留有很大的自由空间,也带来了转型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就已经报名转型的150所高校来看,大多数是招生难、就业难的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学院,还有许多需要转型的公办地方普通本科学校却态度不鲜明,只是在观望与等待。看来,采取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向职业教育转型的“外生型”升本路径效果并不理想,还必须眼光向内,在职业院校内部探索职业本科教育发展之路。

从民办高职院校升格路径来看,20196月,教育部首次以“职业大学”命名批准了15所民办高职院校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20201月、7月,教育部又批准7所民办高职院校举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这22所高职院校独立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让全国诸多立志于举办本科职业教育的高职院校看到了曙光与希望。另外,在民办高职院校升格路径之外,教育部也破例打开了一条缝,于2019年批准公办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科)独立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院校,于20206月,又批准其更名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从高职院校独立升格本科层次职业院校来看,民办高职占绝大多数,但是在全国1486所高职院校中,有国家示范院校和国家骨干院校共200所,有国家优质高职校200所,有“双高计划”建设院校197所,其中绝大多数是办学水平受到社会认可的公办高职院校,而允许升格的民办学校并不是高职中的佼佼者,不代表高职办学的最高水平,批准一所国家示范院校升格也仅仅是破例,允许公办高职院校单独升本的大门依然冷峻森严。

从独立学院与高职院校合并转设路径来看,20205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针对没有社会合作方,仅由高校举办的“校中校”独立学院,提出“可探索统筹省内高职高专教育资源合并转设”。这为高职院校升本又带来了生机与希望,全国众多高职院校跃跃欲试。截止到20216月,独立学院与高职院校合并转设,获教育部批准和省厅公示的共25所,其中,转设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共24所,转设为普通本科学校共1所。这25所学校中已获教育部正式批准的有5所,获教育部公示的有12所,获省级教育厅公示的有8所。参与合并转设的29所高职院校全部为公办学校,其中有14所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可是世事难测,就在独立学院与高职院校合并转设呈大面积扩展之势时,20216月初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江浙事件,浙江、江苏等地在独立学院与高职学校合并转设中,引发学生和家长不满,他们认为独立学院属“普通本科”,担心学院合并成职业技术大学后将降级为“职业本科”,会影响今后参加研究生和公务员考试。由于遭到学生们的激烈抵制,江苏、浙江等地相继发文全面终止或暂停独立学院与高职合并转设。随后,山东、江西等省跟进。由于多省暂停独立学院与高职院校合并转设,会导致后期转设进度放缓,不确定性增加。参照这几个省份的做法,其他省份尚未转设的独立学院很可能也将不会与高职院校合并转设。

鉴于前三种政策路径在实践中的现实状况:普通本科高校不情愿向职业本科转型,民办高职院校升格不代表中国最好高职院校办本科职业教育的主流,独立学院与高职院校合并转设遭遇独立学院在校生的激烈反对,第四种政策路径——“双高计划”高职学校升格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成为理想而又现实的选择。

新近发布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指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应坚持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定位”。也就说,不管实施哪种路径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有一点很清楚: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不是为了解决技术技能人才数量不足问题,而是为了解决技术技能人才层次不高问题。孙春兰副总理提出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要遵循“三高三不变”原则,也就是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坚持属性定位不变、培养模式不变、特色学校名称不变。“双高计划”高职学校升格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完全符合“三高三不变”原则。“双高计划”从全国近1500所高职院校中遴选出56所学校和141个专业群进行重点建设,意在把入选学校建设成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带动中国职业教育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其出发点就立足于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地办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

 “双高计划”建设院校,诞生成长于职业教育,长期立志办职业教育,坚持属性定位不变,探索自身特色鲜明的办学模式和培养模式,坚定地走职业教育的道路。他们对职业教育有炽热的情怀和丰富的职业教育办学经验。他们像是在职业院校千军万马中高举大旗的先锋劲旅,扎根职教领域,不改职教初心,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典型和示范。坚守职业教育初心,坚定职业教育道路,永葆职业教育情怀,这是办本科职业教育的前提和关键!

 “双高计划”中的高水平学校具有举办本科职业教育的实力和自信。他们狠抓内涵建设,办学实力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他们全部是国家重点项目建设院校(国家示范、骨干院校或国家优质学校),经过上一轮的重点项目建设和本轮的“双高计划”建设,他们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业建设、课程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都足可以理直气壮地扛起本科职业教育的大旗,成为举办本科职业教育的先行者。

支持高水平学校率先升格已成为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导向。在教育部已经发布的与多省共建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中,教育部“支持山东省在进入‘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的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支持江西创建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遴选特色优势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支持江西1-2所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升格为职业教育本科院校”;“支持甘肃‘双高计划’立项建设院校的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支持苏锡常都市圈‘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的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支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均为双高建设院校)开设部分本科专业,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学校。
(作者系合肥铁路工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