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建设动态  高水平专业群

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获评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12-21     发布者:林喜扬     浏览:68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29日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我校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被福建省委评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物智学院党总支获得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进首批省级标杆党总支创建过程及在推进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中,不断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凝聚、服务、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了“三融提质,党建五+”的党建工作模式。

 “三融提质,党建五+”的党建工作模式

一、党建+信仰,政治引领有高度

一是强化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增强组织凝聚力。构筑起“总支书记管总、其他委员管块、支部书记点面结合”的基层党建领导体系,保证了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要求贯穿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切实发挥出了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强化党务与业务双融合,增强组织吸引力。重新设置了4个党支部,在一个专业群内分别设置教工与学生党支部,实现将党的支部建在专业群上,且2个教工党支部书记均为副高职称与专业带头人,推动党建与专业、业务的深度融合。三是强化政治规矩纪律,增强组织向心力。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以“党史”教育学习活动为载体,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让广大师生从党史教育学习中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与汲取丰厚理论的涵养,激励每一代物智人走好属于自身这代人的长征路。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重温入党誓词

二、党建+教育,思想引领有力度

一是在学习制度上下功夫,提升学习的自律性。坚持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及每周三下午固定开展全院教职工政治思想学习制度,初步形成了以自学、导学、辩学、践学相结合的“四学”机制。二是在学习内容上下功夫,提升学习的时效性。认真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学习《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采访实录、理论书籍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了物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表开展各项学习活动。三是在学习方式上下功夫,提升学习的实效性。通过讲坛论坛模式、专题党课模式、党建教育基地模式、党校培育模式等“四位一体”的学习模式,党总支与教育厅职成处党支部、五凤街道龙泉社区共建“党建+”教育基地。

物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宏达为物智学院全体党员师生上党课

物智学院党总支与教育厅职成处党支部、五凤街道龙泉社区共建“党建+”教育基地


三、党建+制度,组织引领有广度

一是严格执行“双会”制度,促领导功能“强”化。厘清党总支委员会、党政联席会的研究事项与边界,主持开好“双会”,研究部署全院的 “三重一大”的事项。二是科学设置治理结构, 促管理功能“优”化。面对双校区办学带来人力与物力的挑战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考验,以“安定稳定、效率效能”作为分校区管理的目标与原则,建立了“党政管总,专业群管建,专业科管做”的运行工作机制,即将专业群与校区教育教学管理紧密结合,一名副院长与一名副书记搭档组成专业群管理班子,按照职责分别管理专校区党建、专业群的建设、学生教育管理及综合事务。三是夯实党内政治生活,促廉洁功能“严”化。严格落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物智学院廉政风险点管控措施》。

 “弘扬中国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文化长廊揭牌启用暨文化讲解员聘用仪式

党史文化长廊一角

物智学院师生开展百年建党路·清风“廉”校园活动

四、党建+宣传,价值引领有亮度

一是着力网络阵地建设,抓实抓细舆论主导。不断加强官网官微等网络阵地建设,及时把握舆论导向,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二是致力社团阵地建设,做实做细三自教育。党总支和分团委高度重视对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当前共设有学生社团41个,其中专业学生工作室12个,读书社等文体社团29个,开展各类社团活动50多场。三是倾力固定阵地建设,落实落细课程思政。继续深化“1+N”导师制,开展首届教师课程思政说课大赛,成立学院教材审核小组对全院专业教材开展意识形态审核。

 “党在我心中”教职工合唱展演

党史情景剧——《不能忘却的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

五、党建+文化,内涵引领有厚度

一是优化环境,塑造特色文化形象。不断优化龙腰校区杜园校区原有宣传阵地,重点建设了电子信息技术教育博物馆。二是深化精神,塑造特色文化理念。坚持党建主导、历史传承、专业结合建设具有物智特色的校园文化,打造以“爱”为核心的爱的文化,弘扬“物联天下,智启人生”的育人使命与历史责任感,形成了以党建工作引领师德师风、专业文化、产教融合、竞赛文化及文体活动的“五模块四目标”的文化建设体系。三是强化关怀,塑造特色活动品牌。继续开展以“爱福信”为主题的“福信.缘—退休老教师敬老月活动”、“福信.亲—六一亲子活动”、“福信.爱—三八女王节活动”等系列活动。


 “五模块、四目标”,构筑“IAI--爱”的文化建设体系

电子信息技术教育博物馆

耳濡目染的校园文化


爱福信”系列活动之六一亲子活动

 “奋起百年·我们正年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晚会

新时代“办实事、开新局”,物智学院将秉承“厚德强能”校训,为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全国一流”的信息类专业院系而努力奋斗,弘扬以“爱”为核心的教育教学理念,聚焦立德树人、以生为本、三全育人,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服务地方支柱产业的发展。

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