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思政“金课”,从新任课教师开始

发布时间:2019-06-27     浏览:650


2019年6月2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切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我校组织开展思政课新任教师试讲活动,校党委书记林杰与马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共同参加了听课、评课活动。这是校党委书记林杰继6月5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之后,再次来到马院指导思政课建设,

此次试讲活动上,孟令珠、王凤和周丹等三位思政课新任教师分别进行了专题片段教学。孟令珠老师结合翔实的历史资料与案例,讲述了中国梦提出的历史过程及时代价值;王凤老师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刻内涵;周丹老师则以新时代为逻辑主线,循序渐进,对新时代的判断依据及具体内涵进行了系统阐释。

在聆听完新任课教师的授课之后,主评教师针对片段教学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意见与建议。陈碧钦教授指出,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思政教师要注意思政课程价值引领作用的积极发挥;李玮老师认为,思政教师一方面既要注重理论研究,另一方面要立足校园,立足学生,注意教学语言转化。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冬福教授则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牢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要求,守师德,强师能,立足高职院校实际,吃透教材,吃透学生,注意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教材语言向教学语言转化,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建设思政金课。

校党委书记林杰讲话强调,思政课建设事关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事关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事关我校稳定发展大局。办好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用心”“用情”,要多听、多走、多读、多看,结合高职学生学习特点,根植学校发展实际,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福信故事,让思政课从天边回到身边,做到理论与实际的相统一。思政课教师要注意信息化教学手段在思政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与融合,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同时,校党委将积极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创建创造积极有利条件。

【马克思主义学院报道】



听评课现场


校党委书记林杰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