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成功承办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暨“思政金课”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444


6月15日,来自全省35所高校的百名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家、骨干教师汇聚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探讨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如何建设和打造新时代高职的“思政金课”。本次会议由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高职分委会、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主办,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开幕式由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工部部长刘玉萍主持。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元挺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他代表学院向各位思政课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来宾们介绍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建设情况,以及近年来在环境育人和文化育人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学院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要成为高超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发挥积极作用、要树立大思政格局意识、多出成果树品牌”三大要求。


研讨会邀请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报告,为高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方法建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提出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要求,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玲教授和福建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教授分别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暨金课建设》和《地方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


在探讨如何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方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主任马前锋教授和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晓培博士分别作了《守正创新,打造金课》和《从“水课”到“金课”——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主题报告,阐述了建设“思政金课”的背景、举措、保障和成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诠释了水课和金课的区别,并分享了多年教学的感悟和心得。


会议分享了各校特色教学经验案例,干货满满,精彩纷呈。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张盛文教授作了《坚持“三位一体”,打造精品课程》报告,强调通过改革创新,让思政课“活起来”“走起来”“动起来”;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伊文婷教授作了《“合作·探究·生成性”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分享》报告,从思政课现实面临的困境出发,分享了思政课如何从水课走向金课的具体办法;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陆芳教授作了《强化“教”与“学”协同,提升思政课堂教学质量》报告,强调打造“思政金课”要找准教与学的契合点、寻求准与好的统一点、合力化解“一桶水”的危机。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增强了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了打造新时代高职“思政金课”的信心和决心,对于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指导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