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时代高职高专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实践与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沙龙第4期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933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办好新时代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挥好思政课在高职高专院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我院特别邀请到了福建幼儿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伊文婷教授作了《深化新时代高职高专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马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本次专题沙龙,伊文婷教授主要围绕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从课程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教学改革创新三个方面作了深入交流。伊文婷教授传达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解读了新形势新时代下思政课课程体系格局的变化和教学改革重点。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问题上,强调每一位教师要上好每一堂课,改革创新必须最终落到教学效果上。《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本专科阶段重在开展理论性学习,伊文婷教授就“如何通过教学改革找到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重在开展理论性学习’的有效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分享了深化高职高专思政课改革创新经验,提出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设计课程内容,要善于运用各种信息手段为教学服务,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讲清讲透理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冬福教授在总结时指出,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伊文婷教授从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加强新时代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就加强新时代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分享,对我院进一步深入准确把握和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文件精神,深化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报道】


伊文婷教授作专题报告


黄冬福教授作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