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文旅学院开展第一届思政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

发布时间:2021-04-17     发布者:谢石城     浏览:356


文旅学院开展第一届思政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根据学工部《关于举办第七届思政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的通知》有关工作部署,文旅学院于2021年4月16日在在实训六二楼会议室举办了第一届思政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吴钢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惠老师,文旅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书兴老师、党总支副书记林德酉老师以及文旅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竞赛第一环节为笔试,第二环节由案例分析及谈心谈话两部分组成。在竞赛中,参赛老师们结合不同场景,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网络舆情等矛盾冲突,通过同心共情、摆事实、讲道理等方式,现场展示了辅导员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的职业能力与专业素养以及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

竞赛结束后,学工部吴钢部长就赛事中所涉及的案例进行了深入讲解并进行精彩点评,同时肯定了本次大赛中各位辅导员的精彩表现。他提出,参赛辅导员要充分利用素质能力大赛契机,将比赛准备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做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辅导员,推动我校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惠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和活动的开展给予了积极评价。杨惠副院长还就辅导员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她认为优秀辅导员应当具备“三度”:一是深度,有的放矢,深入细致开展相关工作;二是温度,以饱满的耐心和爱心对待学生,令学生充分感受关怀与温暖;三是高度,即辅导员应加强理论学习、与时俱进,从实际出发,坚定立场、提升能力,切实增强学生价值引导。

最后,陈书兴书记对本次竞赛进行总结,他希望辅导员们能够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进一步提高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打造一支精干专业高效的思政辅导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