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活动

“推普周”系列活动(二)|文旅学院组织开展“群山巍峨,汉字奔腾”活字印刷比赛

发布时间:2022-09-20     发布者:谢石城     浏览:30


“推普周”系列活动(二)|文旅学院组织开展“群山巍峨,汉字奔腾”活字印刷比赛

为深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文化内涵,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根据文旅学院2022年“推普周”活动方案安排,2022年9月14文旅学院在实训七活字印刷工作室组织开展了“群山巍峨,汉字奔腾”活字印刷比赛。

活字印刷的发明,曾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现如今,虽然有了更方便的工具替代了活字印刷术,但它仍然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活动现场,参赛选手们将事先准备好的字模按顺序一一放入字盘中,当墨水滚过活字,一枚枚排列好的汉字被均匀的染上墨香,再将宣纸整齐的覆盖于字盘上,轻轻拂拭纸背,直到宣纸被染上墨色,就这样,一幅活字印刷汉字便跃然于纸上。

触摸历史,体验非遗文化。现场师生借墨水与宣纸,穿越千年,感受古老的传统技艺,从小小的汉字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更应该深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丰富内涵,将汉语言文字发扬光大。